close
在網路上常有人在留言板或來信問我問題,原則上我都是有問必答,尤其是家長的問題,我一定盡力詳細給最客觀的答覆,當然有時候那種提問的方式一看就很令我強烈懷疑是同行冒充家長來問問題,我也睜隻眼閉隻眼都一一回覆,只要是我有把握的,我都會回答,因為我知道這個答案到最後一定都會幫助到一個需要幫助的人。

來發問的,我回覆以後幾乎都像肉包子打狗一樣,有去無回,也不知道對方看到我的回覆沒有?看懂沒有?還有沒有其他不清楚的地方?總是我還在那邊瞎操心,還有許多細節他可能沒問清楚,不知道有沒有人告訴他,不知道他的孩子得到幫助了沒有?更不用說還會回頭來說一聲謝的,當然我要的不是那一聲謝,而是要知道我的回答有沒有幫到你?幾次有家長來信求助,我到處找各縣市認識的治療師幫忙,最後還要我自己去打聽:「上次有個誰找不到地方做復健,現在開始做復健了沒有?」有時想想...呵呵...既然自己是這種個性,那就繼續這樣做吧!?

但是有些發問是我絕對無法忍受,尤其是學生拿著學校作業,把作業題目原封不動的拿來問我!
這簡直是匪夷所思、莫名其妙的事情!
老師出的作業,可以把題目原封不動拿來問,表示自己根本沒有消化過,沒有動過腦筋,這時候還大言不慚厚臉皮的說自己實在已經找遍所有地方就是找不到答案,然後把自己的問題丟給別人!簡直荒唐!只要下過功夫,一個問題就會變成兩個問題,兩個問題就會變成幾十個、幾百個問題,每一個問題都會衍生出很多個問題,有沒有下過苦工過來人一看就知道。

這種人將來要成為復健工作者嗎?每接到一個新病人,還要到處問人,「這種病人要怎麼做」嗎?
學生時代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建立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結果卻只養成了投機取巧,實在是令人擔心ㄚ!如果輕易為這樣的發問者解答,讓他失去自己解決問題的機會,害了這個學生、也害了將來無數他可能要面對的病人!

類似的莫名其妙發問真的不少,
「我對語言治療很有興趣,請問語言治療是什麼?」...不知道是什麼你還有興趣?
「我想做語言治療師,請問要念什麼書?」...連要念什麼都不知道,你憑什麼說要當語言治療師?
「請問什麼是XXX?」...這種幾近名詞解釋的問題,懂得上網發問,不會自己搜尋一下嗎?

......諸如此類,煩不勝煩...可是,我每天還是很耐心的在信件夾裡面一邊刪垃圾信一邊注意有沒有往友來信發問,在留言板裡面一則一則刪廣告信一邊檢查有沒有人發問需要幫忙?當然,我想還是會有漏掉的,只好說聲抱歉,如果沒有收到我的回覆希望你可以再問一次,我總想,只要能幫到一個人,只要能幫到一個小朋友得到正確的資源,那就是很划算、很值得、很有意義的一件事!至少對那個得到幫助的孩子來說,會是影響一輩子的事情!

可是,我還是必須面對許多不負責任的發問,本來是你自己應該花時間去找資料的,為什麼要來浪費我的時間呢?如果為了刪你的留言,害我不小心忽略了其他真正需要幫忙的留言,耽誤了某個需要幫助的孩子的一生,這個責任誰要負呢?

發發牢騷!

有問題,只要不是不負責的發問,我還是都會回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齊的爹 Aziz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