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則電視廣告,裡面有一個小女生過生日正在許願。

第一次看到時,我就想,人從小就有多少的願望,在人的一生當中,真正實現了的願望又有幾何?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想人生中無法實現的願望應是比較多的吧?然而就算願望沒有實現又如何?

小時候很想要的玩具從來沒有得到,現在想想也沒什麼!但是回想當時,可能為此偷偷哭了好久,生了好幾天悶氣!

人生就是如此,只要往前跨一步,眼前的景致就完全不同!有了不同的視野,自然就會有不同的心境!


在佛堂上課時有一件事情讓我印象很深刻,每年耶誕節我們會發「福慧糖果」,讓大家感受一下歡樂氣氛。有一年是 導師將一包糖果丟給你,你同時說出一個願望,有位同修來不及把願望說完,竟把糖果丟回給 導師,笑翻一佛堂的人!又有一年,是大家先把願望寫在紙上, 導師一個一個把你的願望唸出來並且還會順便幫你「修改、增刪」願望再發糖果,有位師姐寫的願望是「事事順心」,我心想,好普通的願望啊!


沒想到 導師竟然有意見:「這不行,豈可能事事盡如你意?」是啊!每次寫卡片都祝人家「事事順心」,卻沒想過這世界根本不可能事事順著你的心,若是順了你的心,那他的心呢?這一想來,這樣的祝福和願望,竟顯得有點妄想而不切實際了!接著 導師把這位師姐的願望改成「事事心順」,「就當作是你這一年的努力目標吧!」


妙哉!只是兩字順序互換,境界卻是天差地遠!當時我心裡的震撼實在很難形容,現在想來「事事順心」這樣的願望是多麼任性而幼稚,反過來看「事事心順」,其包容的氣度與面對一切的魄力是多麼使人欽敬而想要起而效尤!從此以後我寫信、寫卡片都以「事事心順」取代「事事順心」,並且時時以此勉勵自己!(To 眾師兄姐:當然還有一句每天都要念的「諸佛菩薩的願就是我的願」!哈哈!)(註:根據規定,佛乘宗門人每天都要發願:「諸佛菩薩的願就是我的願」!)


每天面對每一件事情都不存有預設立場,都不用先入為主的想法去做判斷,不管事情怎麼轉變,也都欣然接受而不起任何對立的念頭!這樣的胸襟和這樣的氣度,正是我所崇敬和努力的目標之一,你也想以此為目標嗎?讓我們一起互相祝福「事事心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齊的爹 Aziz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