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一個腦性麻痺的小朋友的爸爸告訴我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小朋友在學校(某間不小的特殊教育學校)上課時,一位老師推著三個坐輪椅的小朋友,從二樓要搭電梯去四樓上課。
第一位小朋友被推進電梯後,正好有人經過,老師於是跟那人聊了起來,此時電梯門關上,小朋友就跟著電梯走了。
小朋友說:「老師在聊天,沒注意到電梯關了,等他發現已經來不及了,我先到一樓,門打開沒有人,然後又到地下室,門打開就看到主任要搭電梯,他就帶我上來了。」

照此說來,這次的電梯迷航記持續時間並不長,而且距離也很短,不過就是從二樓到一樓再到地下室,並沒有去探索人類的終極邊疆......呃......總之小朋友在電梯內獨處的時間應該不過一分鐘,但是對這位完全沒有行動能力、手也沒辦法去按按鈕的小朋友來說,這幾秒鐘應該很漫長!再說,這個過程中會發生什麼事情也沒有人可以保證!

我無意做任何評論,但是這件事情的確讓我有一些想法,對於這些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的孩子,我們大人要更貼心、要想和做得更周延,讓孩子可以真正安心。

過去在其他醫院服務時,我也曾經解救過一個調皮被困在電梯門和木板牆壁夾層間的小朋友。後來電梯針對這件事情修改了設定,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在某縣的社福館,他們的電梯設定讓我覺得很用心:
電梯到達樓層後,門打開就不會再關起來,等到有人要搭電梯按了鈕或在其他樓有人叫車,電梯門才會關起來,假日的時候,電梯則設定成一律會回到一樓把門打開然後進入待命狀態,而一樓電梯門口正好面對一間活動室,隨時都有人在。

這樣的設定,可以避免有人被單獨留在電梯裡面,因為電梯門是打開的,只要有人在電梯內隨時都會被看到,而開啟的電梯門,也會讓被單獨留在電梯內的孩子安心不少,電梯門開著或關著對被留在電梯內的小朋友心理影響是很大的。即使他沒有行動能力,但是只要門開著,就可以減少不避要的恐慌!也因為電梯門永遠開著,所以每個人經過電梯時都可以清楚看到有沒有人被「遺棄」在電梯裡面。

所以我覺得像是特殊學校等這類有身心障礙者出入的機構場所,更應該多以身障者的角度去重新評估一下環境裡的每一個細節,要對身障者更貼心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齊的爹 Aziz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