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會有一種刻板印象,以為語言有問題的孩子大概都笨笨的。
其實...智力雖然和語言發展很有關係,但是語言能力卻不一定就能表現出智力程度,更無法反映出孩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這些都要親自去和孩子接觸和相處才會知道。

在做兒童語言治療的過程中,常常會被孩子的一句話嚇到,那種令人驚艷的思考,每次都提醒我,絕對不要隨便輕忽任何一個孩子的能力,大多數的孩子,需要的是我們去找到開啟他心靈的那把鑰匙,裡面絕對是有東西的!

我相信隨便問一個語言治療師,一定都有被「童言童語」驚到的經驗,其中最多數應該是令人莞爾甚至捧腹大笑的內容!



前幾天,有個孩子一進治療室就一副很有感觸的模樣對我說:「老師,你知道哪一種垃圾筒最好用嗎?」

被這問題一問,我突然有點不知所措,不但是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更是因為我壓根兒從來就不可能會去想到這種問題,垃圾桶還有分好用跟不好用的嗎?

我開始在腦袋裡思索著各種款式的垃圾桶,有蓋的、沒蓋的、可以用腳掀蓋的、電動式可以自動感應掀蓋的......但是...要怎樣去評論他們哪一種最好用?

小朋友這時候又說,「我覺得一般的垃圾桶最好用。」

一般的垃圾桶? 這個蛛絲馬跡讓我又更摸不著頭緒了,什麼樣叫做「一般垃圾桶」啊? 那...什麼又是「不是一般的垃圾筒」呢? 有人這麼分類的嗎? 到此為止我完全不懂小朋友在講什麼,但是我不可以洩露這個事實。

看小朋友講的很理所當然,我們被小朋友稱呼「老師」的也不能太漏氣,這時候如果問他「什麼是一般的垃圾桶」那一定當場就遜掉,從此以後威信全無了! 所以我只好若無其事問他:「喔? 為什麼你覺得一般的垃圾桶比較好用呢?」

這時候小朋友又憤憤不平的說了:「因為一般的垃圾桶什麼都可以丟,回收的垃圾桶都只能丟一種,很麻煩!」

哈! 原來是這樣啊! 太好了,小朋友終於把答案講出來了! 我的心裡充滿了喜悅但是又故作鎮定的告訴他: 「哦~不會麻煩啦! 只要養成習慣就好了,這樣以後地球才不會到處都是垃圾啊! 所以我們要舉手之勞做環保! 」又安全通過一關! YA!

不過,小朋友這個「一般的垃圾筒比較好用」理論,倒是讓我印象深刻而且完全心服口服。類似這種狀況真的太多了,整理一下都可以出笑話全集了!

就像這樣,雖然我們都曾經當過小孩,但是我們都要重新學習小孩子的邏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齊的爹 Aziz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