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孟子‧離婁篇》 ~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家必自毀,而後人毁之;
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
故,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要不到錢買強力膠 毆打老母>

擔任臨時工的葛姓男子(41歲),昨天下午向黃姓母親(61歲)要100元去買強力膠來吸,母親不願給錢;葛竟在台北市忠孝東路3段的馬路旁抓住母親頭髮,不斷毆打老母頭部,老母跌在地上還不停手;警方趕到將葛制止逮捕,葛母氣憤驗傷,堅持提告,含淚控訴逆子,拜託法官將葛關久一點。葛卻辯稱不小心拉到母親頭髮,沒有打她。
【2010/03/18 聯合報】
----------------------------------------------------------------------------------------------------------------
看了以後心裡感觸良多,也勾起服役時的回憶。

台灣社會中毒品的問題相當氾濫,這個從當兵時部隊裡有多少人有毒品前科被列管就可以看出端倪,從在新兵訓練中心開始,就遇到有人拜託幫忙藏匿毒品,對方25歲,但是已經在牢裡度過八年,生命有三分之一是在監牢裡度過,即便如此,他仍然願意為毒品冒險。當時我與他的協議是,既然你來找我就表示你信任我,那麼我承諾我不會舉發你,但是我也不會幫你,這件事情就當作沒發生過,但是我還是勸你趁機戒掉了最好。

當時我還不解的問他,服役前三年他在牢裡,應該都沒有碰毒品,那就表示可以不吸毒,為什麼入伍了還要碰?結果他說,很難戒啦!怎有可能不吸?不吸真的很難過,沒有人受的了。這樣說他在牢裡過的如何我也心照不宣了。

下部隊後我在935軍艦上服役,軍艦上的醫務室是屬於補給部門之下,補給部門包含了文書、政戰、薪餉、糧秣被服、醫務、大小廚房、官廳、士官長廳、上士廳勤務、大飯廳、洗盤間、洗衣房等,有些單位看了就知道是專收其他部門淘汰來的人員,譬如作戰部門、兵器部門,如果有人上船好幾個月都還是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學,或者問題一堆的,那就是丟到補給部門來洗盤子,順便統一管理。當時每個月都會針對特定人員驗尿檢查是否有安非他命反應,這樣也方便,反正這些人都丟在一起了。因此哪些人有壞習慣我也都知道,只是進了部隊,就是全新的開始,只要「長眼」(俗話說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不過製造別人的麻煩,也就沒有人會計較你的過去,因為誰沒有過去呢?但是如果犯錯,懲罰是免不了的,罰勤、禁假、警衛操、送管訓,依情結論處。

有次要放假班前,隊上一個被禁假的學弟跑來說要拜託我一件事,說的有夠誠懇,以我對他的瞭解,心裡立刻警覺其中必有蹊蹺,問明原委以後,才知道他是要我幫他買兩條強力膠回來,這種事情竟然找我,這不是不長眼嗎?我負責反毒,你竟然來找我買毒品回來給你吸?盧了老半天,他還說,不然只買一條就好了,哇哩咧,重點不是這個吧?最後他竟然雙膝一跪,給我演出淚奔,說他真的很痛苦,只要給他吸一次就夠了!唉呀!男兒膝下有黃金哪!嚇得我立刻一把抱起他,接著我對他講了一句話,連我自己都永遠記得,我說:「你為了七塊錢要向我下跪,把自己搞成這樣,值得嗎?你自己要振作啊!」(這實在太煽情了,簡直比偶像劇還要偶像劇的劇情啊!)總之後來好說歹說,把他給勸退了,此後庫房的強力膠也全部「升格」成了管制品,回想起這件事,心裡依舊迴盪不已,毒品害人真是不淺,不但殘害身體,更殘害一個人的心志,可是我們社會上受其毒害的人卻不計其數!反毒工作真的是要加把勁!這種殘害國民健康的毒品,政府應該花更多心力去處理。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都知道毒品不好,那就不要碰就好了,是好朋友,就不會互相陷害,害人的就不是好朋友!

想起這學弟就一定會想起另一件事,有次泊左營港我站梯口04-08衛兵,前一晚正好這學弟放假班結果逾假未歸,早上五點半時梯口電話響起,我接起電話一聽,正是這位學弟,我衝著他喊:「你找死阿!給我逃兵!?」結果他說:「不是啦!學長,我現在在XX公爵(高雄市某知名酒店),我睡過頭錢又帶不夠,你可不可以找人來帶我回去?」後來勞駕補給長出動去付錢「贖」他回來。堂堂一個海軍少校親自到酒店去付錢贖一個小兵,這件事情也讓我們津津樂道了許久!

離題了!總之,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自己的行為,要有自己堅持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齊的爹 Aziz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