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以前同事(職能治療師)寫在部落格的一篇文章,類似經驗我們大家都有,我覺得很適合每個家長好好看一看!
他的
部落格還有很多文章,大家可以前去捧場一下!

---------------------------------------------------------------------------------------------------------------------------------

[引用文章如下]

最近一位幼稚園園長跟我說

他的兒子上了國小之後因為課堂上無法遵守課堂規定

而被國小老師要求去醫院評估

評估的結果是..........過動兒

而且需要服藥

這時園長就很不服氣的跟我說他兒子怎麼會是過動兒

在幼稚園階段根本就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出他是過動兒啊

幼稚園階段.....

重點來囉

沒錯!!!若是過動兒的話應該大多在學齡之前就可以確定診斷(7歲之前)

為什麼這麼孩子一直到國小才會發現呢

我對這樣的話也很好奇

於是我跟這位園長就達成一個協議

下次見面把他帶來,讓我瞧瞧看(也就是下一個主管課程上課時)

到了下一個上課日時,果然園長將他的孩子帶到教室來

而我也選擇了一個最佳的座位坐在孩子附近

就這樣的我觀察這孩子觀察了4-5個小時

(因為我們所上的課程是從早上8點到下午4點,時間很長吧)

而這孩子也很辛苦的陪著我們上了足足一天的課

但是我發現........這孩子在陪同我們上課時非常的乖巧

也非常守秩序

所以我就很確定的跟園長說...你的孩子不是過動兒

我猜想你的孩子應該是適應技巧有問題的孩子

怎麼說呢

因為這孩子入國小之前,所有的課程所有的時間幾乎都在你們自己園所長大

所以自然而然,園所老師會礙於他是園長兒子而有差別待遇

也因為老師這樣做造成其他的同學也會適時的禮讓他

所以他上國小之後當然會出問題

因為大家誰也不讓誰

這時就要看誰的適應技巧與社會行為比較好

一比之下當然是妳的孩子比較弱

也因為這樣孩子就產生了挫折感而拒絕上課或配合課堂所要的規則

於是我又叫園長重新去評估看看

又過了一個禮拜

園長跟我說..醫生把藥加重了

聽到之後.我很驚訝的問...為什麼

因為醫生說他看了這孩子的聯絡簿之後,都是紅字,所以可以賭定是過動兒

我聽到之後差一點吐血(不知是該哭還是該笑)

吐血的原因竟然.....大家都被這聯絡簿耍了

一是我完全不知聯絡簿的事,二是醫生竟然僅以聯絡簿來斷定,三是園長明知聯絡簿不足信但還是相信了

聯絡簿的內容就可以斷定孩子是過動兒嗎????

我相信若有看過我在運用聯絡簿技巧的家長都很清楚

聯絡簿不是用來斷定孩子在學校表現的好壞

而是用來

1.聯繫療育與學校之間的一致性

2.訓練孩子負責任的態度

3.訂立行為契約要用的工具

所以是必須採取客觀的標準來看

而且重點是要去依老師所寫的內容來詢問孩子真有其事嗎??

重點是要尊重孩子的想法看法及感受

假如...這些紅字只是因為學校老師對孩子一時的或是長期累積下來的負向看法

那不就真的冤枉孩子了嗎


下次有時間在跟各位分享聯絡簿使用的技巧..........

[引用結束]


============================================================

在我的經驗中,最大的感觸,就是許多專業人員在工作時憑藉的是自己的偏見,而非專業的素養,耽誤或委屈了許多無辜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齊的爹 Aziz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